html模版高考題“詭異的光”作者:出題者或年齡偏大


鞏高峰微博截圖

接下來,“鞏高峰”、“詭異的光”、“草魚”紛紛上瞭微博熱搜,鞏高峰的微博賬號粉絲也開始暴漲。原本一條微博狀態隻有幾條評論,如今最熱的一條微博評論、轉發均過3萬,超過17萬人點贊。

“我手欠隨便發條微博,就能有上千評論,私信以每分鐘過百的速度增加……”鞏高峰6月7日在微博上說。與此同時,有粉絲自稱“魚豆腐”聚集在評論列表,“眼裡閃著詭異的光”的表情包四處亂飛。

鞏高滴雞精推薦峰感慨自己成瞭“網紅”。6月7日深夜,他為此寫瞭一篇微博長文《轉發那麼多錦鯉卻敗給一條草魚,我把29萬浙江高考生逼瘋瞭……》,說自己對此“猝不及防”、“微信加滿瞭。”鞏高峰在回京路上告訴澎湃新聞,很多粉絲、記者找他,手機也快沒電瞭。

“我的同名微信公號文章平時隻有兩三百個瀏覽量,但最近兩篇都上萬瞭。”鞏高峰特意在同名微博上“打廣告”,說在微信公號裡再會發一篇《父親的黑魚》,邀請大傢來做“閱讀理解”。

事實上,這次“爆紅”前,鞏高峰已是小有名氣的作傢,他在《青年文摘》當編輯,寫過《一覺睡到小時候》這樣的暢銷書,《把世界搞好啊,少年》也要在今年8月上市瞭,“我早年的文集《一隻不符合審美標準的貓》,今年還會再版。”不少考生聞名而來,又去看瞭他其他文章,變成瞭“粉絲”。

因為頻頻與網友互動、推薦自己的公眾號,外界也有人說鞏高峰“炒作”。但他並不在意。接受北京青年報采訪時,鞏高峰說:“這沒關系,我就是希望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。”

某種程度上,這次滴雞精功效“爆紅”令他揚眉吐氣,“我寫的文章比網上那些‘妖艷賤貨’好啊。” 鞏高峰6月9日晚間告訴澎湃新聞。

這次經歷讓鞏高峰對95後學生有瞭更多的認識。粉絲們自稱“魚豆腐”,叫三十多歲的鞏高峰“叔”,還說他萌、不正經。他感慨於這些年輕人的“活躍”,敢直接和年齡大的、成名的前輩對話,不會畏懼。“都說高三年級是人的智商高峰,老實說,有瞭這樣一批粉絲蠻開心的。”

故事來自朋友父親的親身經歷

“《一種美味》收錄在2008年第一本文集裡,這樣的文章有一百多篇,如果不是被浙江卷選為考題,其實我也忘瞭。”鞏高峰9日告訴澎湃新聞,故事梗概來自一位朋友父親的親身經歷,“加瞭一點小說的技巧”。

對於《一種美味》為何被選中,鞏高峰說:“除瞭這篇文章的結尾稍微有點欺騙性——想來這也是老師選這篇文章的目的之一,另外的目的,出題人應該是一位年齡偏大的老師,對貧窮、苦難有記憶,喜歡這篇文章。”

前來“討伐”的考生紛紛表示“看不懂”,鞏高峰卻安慰大傢:“大傢都覺得難,那可能得分都不會很高,這反而是一種公平,生什麼氣?”

網友“邀請”他也做下這道題,鞏高峰樂瞭:會做一份的,跟標準答案對比一下。“要來圍觀我的分數,肯定能讓大傢開懷的。因為預感告訴我,及格都不太可能。”鞏高峰告訴澎湃新聞,幾年前傢裡外甥也曾讓他做過自己文章出的考試題,結果沒及格。

“最後能得到80%左右的分吧。”鞏高峰向澎湃新聞表示,做題後,自己特意拿浙江省考試院發佈的標準答案作瞭對比,結果還算滿意。“出題老師對文章理解還是比較到位,出題也準。”

因而有網友調侃高考題“標準答案不出來,作者都不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是什麼”時,鞏高峰認為:文章就像孩子,寫完就是它自己瞭,何況《一種美味》已經八九歲,長什麼樣我都快忘瞭,所以出題老師有自己的看法沒任何問題。

至於考生們的“吐槽”,鞏高峰覺得這是大傢高考結束後找到出題人或原作者的情感“宣泄”,這並不能說明題出得不好。但鞏高峰也覺得,現在的小孩離“苦難”較遠,有考生能夠理解文章,也有人理解不瞭。

“很多學生拿這篇文章回傢,跟自己父母、爺爺婆婆分享,又將長輩們的體會反饋給我。他們能夠理解。”鞏高峰說,經歷過那種物質匱乏、精神匱乏的年代更能讀懂那篇文章。

“很多根本沒采訪的媒體大聊高考閱讀理解出題老師過度曲解《一種美味》,我從沒這麼說……如果真的影響瞭29萬高考生,也沒有誰需要道歉。”鞏高峰在6月9日清晨發瞭一條微博。

鞏高峰告訴澎湃新聞,和很多網友一樣,他也覺得“閱讀理解”就是套路,固定的思維、固定的答案,但他認為,“無論高考是個多麼殘酷的遊戲,既然參加,就得遵守遊戲規則”。

滴雞精比較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gpz319y5y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